cxc

叶右 银右(叶修&坂田银时激推) 土银洁癖!!!

说说我是怎么成为一个万吹的

叁弎:

趁着牛郎AU让我涨了点粉,我要吹一波鲨鲨演的万仔。如果新粉看完还是get不到点,那我……我也不能拿你怎么样,只能暗搓搓地研究如何在下一篇EC文里把万仔写得更苏。


首先声明第一次看XMFC的时候,我完全是被小教授圈粉的。唇红齿白,鲜衣怒马,聪明有钱还长得好看的翩翩少年郎,放在晋江小言里的话完全就是“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的杰克苏。而一美完全hold住了这个设定,并且用一点小俏皮把他演绎得更为动人。所以当他在古巴白色的沙滩上,在Erik怀里落下那一颗泪的时候,很大一部分人估计都在屏幕前嗷嗷地叫:“老万你不亲上去还是人?”


但是Erik没有,相反,他离开了,还带走了Raven。


所以很多人就此给他打上了“渣”的tag,但是若是冷静下来,会发现这一切都是必然。Erik从未说过他会stay,从一开始,他跟Charles那段经典的,被他自己剪成MV来回loop的午夜对话里,就明确了他留下来的原因——为了杀掉Shaw,所以找几个“同伴”。注意:在之前的拔牙、酒馆、和游艇上的戏里,Erik始终是独来独往,一匹复仇的孤狼。但是这次在Charles的邀请下,他开始尝试着,融入一个群体,只因为Charles短短几句劝说,而这一切,我想还是要归功于“大海捞鲨”时Charles教科书式的“You are not alone.”以及他挽着袖子插着兜的样子实在太好看。


但是这次尝试成功了吗?似乎是的,一起招募变种人的那段,无论是镜头的切换还是高燃的bgm,都给人一种蜜月期的感觉。然而对于从集中营和实验室挣扎着爬出来的Erik来说,那些孩子们无疑是幼稚的,更遑论他和Charles之间,每一次辩论的结果都是互相无法说服对方。直到他们取得了Shaw要发动核战的情报,Charles才开始真正去训练孩子们去战斗,以一种温柔的方式。而Erik则是把Sean推下台子,跟Raven说释放自我,嘲讽Hank的伪装,用一种施压的方式来逼迫他们成长。哪个在短时间内更有效?我觉得是后者。


但是Charles的方式有用吗?有用,他是真的从内心根源的地方在激发力量,这对于能力还处于萌芽期的学生们来说效果不如Erik的方式明显,但是对于已经拥有庞大力量的Erik来说,能控制自己的内心,他就能控制住一切。露台上那场扭转天线的戏实在太好看了,无法用语言描绘,看过那一段的人都能感受到两人之间溢出屏幕的chemistry,从Erik含着泪第一次咧开嘴笑出来(我知道你们也看笑了)的时候起,他俩之间的友谊毫无疑问已经变成了爱情。


古巴决战的前夕,他俩又在书房下了一次棋。这一次的对话让我的脑海里冒出了三个字——打机锋。他俩都足够聪明、足够了解对方,所以没有人敢坦率地开口,聊一聊,Shaw死了以后,Erik会如何。若是以前那个一心复仇的Erik,我毫不怀疑他会跟Shaw同归于尽,去永恒之地找他的妈妈。但是现在他有了Charles,有了一群学生,他开始考虑变种人群体的利益,考虑如何让变种人在人类的仇视中存活下来。结论是什么,你们知道,Charles也知道,他最后一次试图说服他,但是结果是又一次的失败。(ps,很多太太把他俩的初夜设定在这一晚,我觉得非常合理,并且带着点绝望又透着希望的sex非常好吃)


古巴决战,在Erik戴上头盔之前,都还是糖。EC那短短几分钟的配合作战,是我心中耿耿于怀的点。我想看更多的战斗啊!冷静指挥的Charles和行动果决的Erik简直太默契,太好吃。硬币穿脑,我个人倾向于Erik不知道Charles会同步痛觉,但是无锤,不多谈。沙滩离婚,Erik眼里的愧疚都要滴下来了,他第一次跟Charles正面表达了“By my side”的祈愿,而Charles的一句“No”就是一把尖锐的刀,割断了Erik最后的留恋。值得一提的是,我觉得这里很微妙,Erik以为Charles是在拒绝跟他一起对抗世界,而Charles的意思大概是我们的观点从来就不一样。所以这就引申到了DoFP重逢时到底谁abandon了谁的经典吵架场景……


XMFC讲完了,当年一美蓝眼睛里流下的一滴泪,把我duang地一声打进了EC坑底。当时所有人都觉得这对虐炸了,很多太太无视正传里老年组的状态,写了很多Erik发现Charles瘫痪之后回来赎罪的甜续,好吃,但是DoFP的上映简直就是把我们从虐恋情深打进BE地狱。


很多人觉得DoFP时期的Erik特别ooc,他完全剥离了XMFC时期的温柔和对教授的眷恋,变得残酷冷血,甚至跟Charles和Raven的对手戏都有利用这对兄妹感情的嫌疑。但以我来看,Erik的前半生,真的,太虐了。小时候目睹母亲间接因自己而死,跟Magda的恋情无疾而终(漫画更惨,老万因为Anya的死能力暴走,Magda害怕地离开了他),至交好友跟自己决裂,还间接因为自己双腿瘫痪(飞机上老万一句“你能走路了?”说明他后来已经知道,怎么知道的?细思极虐),简直是天煞孤星的龙傲天设定。


切不可忘记,DoFP里的Erik,是被关在五角大楼十年里的囚犯。从出生起就宛如流淌在他血液中的金属,被从他身边剥离,不见天日,每天只能打坐练瑜伽(划掉)。我们都知道,一个人拥有的能力越大,当这种能力消失的时候,他就越脆弱。我简直不敢想Erik在五角大楼里过的是什么日子。而他被关押的原因,只是因为他想要救人,救一个变种人兄弟。但是全世界,甚至是Charles,都误解了他,把他当做凶手、谋杀犯、Terrorist,这怎么能让他不愤懑,不冷酷?


而他跟Charles在飞机上的对手戏,再一次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chemistry!(再吹一波EC大法好!)明明是在争吵,但是眼睛还是不能从对方的身上移开。而身为救助者的Charles可以流泪,可以摔门而去,Erik却只能呆呆地站在那里,看着他的背影,被老狼舅吐槽。之后端着棋盘来道歉的样子,太萌了,在此吹一波鲨鲨的演技,琉璃一样的眼睛里满是小心翼翼的靠近,一张45岁的脸演出了puppy face的感觉。Charles一秒原谅,还喝了口酒掩饰自己的无措,这不怪他,我也在捧心口……


这样的真情流露,是在利用吗?当然不是,Erik道歉,是真心的,甚至那种抱歉,已经为他即将做出的选择做出了预告。他一向是如此的啊,将理智与情感割离开来。XMFC时对Charles的感情是真的,但是他带领变种人对抗人类的雄心,也是真的。DoFP中他对过去的愧疚是真的,但是要杀死Raven斩草除根的决心,也是真的。


好了把话题扯回来,谈谈Erik对于哨兵计划的态度。他被人类冤枉,关了十年,一出狱就听说了在未来所有的变种人都要被人类研发的武器赶尽杀绝,这更坚定了他在XMFC时期就有的,人类和变种人无法和平共处的想法。他的行事方式还是一样的果决,迅速做下了杀Raven绝后患的决定。不告诉Charles是因为Charles当然会阻止他,如果他成功了,Charles会恨他,可是那又怎么样呢,这个时候的Erik,对于变种人的大爱已经超越了他和Charles的私情了。他没有Charles那么乐观,因为Erik懂人性,而Charles懂人心。


XMFC的结局,Erik是对的。而DoFP的结局,Charles是对的。所以虽然很多人觉得DoFP最虐,但是DoFP反倒是我的最爱,它传达了一种可能,在未来逆转的瞬间,给人以无尽的遐想,以及最珍贵的HOPE。


最后,是今年天启的上映。老实讲,我完全没预料到,这一部居然会是官方巨糖。当初宣传时一美说Charles是遭受了巨大的痛苦所以秃了,官方海报上Erik又是四骑士之一,我的内心毫无波动,不就是虐嘛,来,刀口舔糖,快活啊,造作啊~然后一大早去电影院看了,睡眠不足,两根钢筋插下来时我整个人都仿佛是死的。


但其实,我觉得XMA里最甜的,还不是老万冲冠一怒为红颜,而是开头和结尾。Erik开始试着融入人类社会了,他跟人类的姑娘结婚生子,变成了一个无比温柔的模范父亲。他在给Nina唱摇篮曲的时候我差点哭了,仿佛又看到了XMFC的开头,那个穿着背带裤的,笑容腼腆的小男孩。如果没有纳粹、没有集中营、没有Shaw,那Erik是否会一直这么温柔这么体贴,做一个好父亲好丈夫,幸福快乐地过着平常人的甜蜜生活呢?


不过也只能想想而已,他毕竟是Erik Lehnsherr,掌控的是宇宙四大原力之一的磁力。能力越大,所背负的东西就越多,他命里注定,是Magneto。(简单的说就是编剧不可能放过他)


而跳过中间来回舔了无数遍的巨糖和各种小糖,我们来看结尾的Charles,他坐在新的轮椅上,仰头看着Erik,眼睛那么亮,笑容那么羞涩。Erik手插着兜站在一边,假装很淡定的样子,但弯起的嘴角藏都藏不住。Charles不再用祈使句,而是小心翼翼地试探着说你不会留下,而这一次,Erik说,you can convince me to do anything.


经历了那么多苦难折磨,学校被炸了一次又一次,学生们换了一批又一批,这一次,ProfessorX的身边,站着Magneto。


Danger room出现了,训练用的哨兵也出现了。Charles终于不再执着于教育学生而非训练战士,Erik扯掉了蒙在他眼上的薄纱,他依旧存有hope,但已经开始尝试一点Erik的方式。怀揣着和平的理想,在遭受不公正的欺辱时也不吝给与还击。Charles的温柔和Erik的刚硬相互融合,才组成了最终的X-MEN。


如果说之前两部他们都是站在天平的两端,给自己加着砝码,企图让对方滑到这边来的话,那么在XMA里,他们终于学会保持着平衡,一起慢慢地,往天平中间走了。


终有一天,将在天平的中间重新拥抱住彼此的吧。


写到这里,发现我又写了一大堆的EC,说好的吹老万呢……不过这一对,Charles让我一见钟情,Erik让我越爱越深,我分不清我爱谁多一点,幸好,他们本来就属于对方,不分彼此。 



评论
热度(559)

© cxc | Powered by LOFTER